今天(星期二)下午被急call回劇團開會
在離開劇團的時候,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
走在我前面的有一對阿公阿嬤帶著兩個小孫子
阿公阿嬤各拿一隻傘,小孫子一個穿雨衣,一個沒穿
在走過小巷子要重新跨上騎樓的時候
沒穿雨衣的小孫子跌倒了,趴在地上嚎啕大哭
阿嬤在一旁很大聲的罵他怎麼這麼不小心
然後氣得帶著穿雨衣的小孫子繼續往前走
而阿公要拉跌倒的孫子站起來
但是跌倒的孫子賴在地上繼續哭
本來我已經超過他們繼續往前走
卻聽到身後傳來阿公大聲的斥責
轉頭一看,阿公正強行把跌倒的孫子抱起來
然後大步的往前走,在阿公身上的孫子仍然在哭泣
呵呵
好久沒有這樣注意身邊的親子互動了
今天看到這樣的情形還是讓我小小的想了一下
在以前的社會根本沒有人教該怎麼做爸爸
更何況是做阿公
當然也不可能要求每一個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
都像維尼的爹娘和阿公阿嬤一樣明理
或許阿嬤是因為著急而大聲
或許阿公是因為孫子一直哭而不知所挫
或許,或許
或許這是阿公阿嬤愛的表現方式
但是孩子還小,他還沒有具備同理心與體會的能力
或許在我們「愛」的表現之後
對孩子並不是真的有達到我們心目中的效果
不論是對孩子、對同事、對家人
我想同理與體會真的很重要
這讓我回想起上個星期回到家
老媽拜託我做一些我看起來非常容易理解的一件事
但是壞孩子維尼卻一直很不耐煩的回應
在回應完的當下我其實就後悔了
因為我在我沒有注意的時候,老媽已經不是以前的老媽了
我其實應該要比以前要花再多一些的耐心跟老媽解釋
甚至該更貼心的直接把他完成到老媽想要的目標
但是壞孩子維尼當時並沒有這麼做
其實很後悔,但是又耍孤僻的不承認
老媽
對不起喔
我會再多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