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於負責」是一本書,大概是兩三年前的吧

為什麼會看這本書了,除了原本自己對教育訓練相關的事情就有一些興趣之外,最重要的原因要追尋到520的就職典禮囉。

520就職典禮的時候我的裝扮是綠野仙蹤的「錫鐵人」,在等採排的時候,我已經先穿好裝備在我們的休息區前面跟大家一起等待,這時候有位西裝筆挺的大哥經過我們的休息區,他看到我的裝扮之後就問說「你這個是綠野仙蹤的錫鐵人嗎?」

哈哈,當時真的是非常感動耶,因為不知道的人都一直以為我是機器人,哈哈哈,但是這位大哥為什麼會這麼說呢?根據大哥的說法是,在國外有以「綠野仙蹤」的故事發展出一套理論,就叫做「奧茲法則(OZ)」,還問說如果他們公司之後要做這項法則的教育訓練時,可不可以跟我們借服裝道具,大哥還留下了他的名片,上面寫著……台灣微軟OOOO副總!!

哇哇哇哇!!嚇了一大跳咧,哈哈哈哈,但是從那一天之後,我就有在注意相關的訊息,後來終於找到了這本書:「勇於負責」我花了很多的歐扁邊的時間來閱讀這本書,哈,前陣子終於把他看完了。

嚴格說起來,奧茲法則說的事情,其實絕大部分進入職場的人都知道,只是真的付諸實行的人太少了,所以才會需要拿出來做教育訓練,奧茲法則的最核心重點就在書名上:「勇於負責」,面對問題、負起責任,哈,看到這裡應該超多人都在想「挖哩咧,這樣也可以寫書開課喔」

當然可以!!因為就跟我剛剛說的一樣,知道歸知道,但絕大多數的人做不到,書中提供了很多的範例與自我檢視的方法,透過這些自我檢視,可以避免自己與工作團隊陷入所謂的水平線下(水平線上表示可以正視自己的問題,勇於負責)。

最簡單的評鑑方式就是自己回想看看,在工作檢討會上是不是會常常聽到「因為OO部太慢提供資訊,所以我們才XXX」「我們的部分早在OO就已經交出去了」諸如此類的話呢?在工作檢討時,「歸咎責任」這件事本身就不是個負責任的表現,因為工作本身是個團隊合作,當我們在歸咎責任的時候,就等於把工作成敗的責任往別人身上推,雖然最終找到了問題的癥結點,但是對於日後的改善並沒有幫助,也容易讓工作團隊之間產生嫌隙。

書中寫了很多名詞與方式,就我個人的解讀可以歸類出幾項要點:
1. 隨時隨地,檢視自己
我們要隨時注意自己是否落入了水平線下,簡單的說就是注意自己是否出現抱怨的狀況,抱怨可以抒發情緒,但是不要長久或總是處於抱怨的狀態,要隨時的將自己的腦袋拉回現實。

2. 面對現實,發掘問題
有些時候我們會刻意的去忽略一些已經預知的問題,然後在真正發生之後才說「我在之前就已經知道了」,有這樣的想法真的很想讓人敲頭,既然知道有可能會造成問題,當然就要在事情發生之前就預先處理好,這樣不但可使任務順利進行,也可避免掉後續處理的困難。

3. 再三確認,迅速回報
心中有疑惑一定要詢問,再三的做確認,讓團隊中所有的訊息都是統一的,除了確認指令之外,也要確認大家解讀的是否相同,千萬不要自己做猜測,否則問題就從彼此的不確定裡產生,並且在工作的過程當中隨時回報,讓彼此都能掌握彼此的工作狀況,面對到問題的時候才能順暢的做調整。

4. 減少指責,多想辦法
很多時候我們會抱怨這個抱怨那個的,但是,通常在抱怨的時候,問題往往都已經發生了,抱怨其實已經只是在逃避現實與推卸責任,對解決問題根本沒有任何的幫助,唯有趕緊與工作伙伴集思廣益,決定一個當下最好的辦法去解決。

5. 多給鼓勵,多問問題
奇怪?鼓勵跟問題有什麼關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開會印象,主席丟出「為什麼會搞成這樣?」絕大部分的人都會低頭不語,然後就聽主席在前面滔滔不絕的講述自己的想法,但是這對於工作的團隊來說是沒什麼幫助的。
在會議上問問題也是需要技巧的,運用問題讓伙伴反思在工作的過程當中出了什麼樣的問題,當工作伙伴反思後提出問題時,千萬不要說些「你看,我早就跟你說了」「那你當時在做什麼?為什麼不處理?」這類的話,因為這對當下解決問題跟未來工作型態不但沒有幫助,還會造成問題,因為不會有人喜歡被罵。
如果在伙伴提出問題時先給予鼓勵,至少他不是不清楚自己做了些什麼,也確實有努力做了一些事,只是做得不夠好,先肯定對方的付出,然後以問題的方式引導大家討論出解決的方法,不但可以增加效率,也可以讓彼此願意提出想法。

「如何問問題?」這又可以寫另外一本書啦XD(沒錯,就是有一本書叫做『你會問問題嗎』)我大致上看過了,但是我還沒能理解太多,以後再跟大家分享,總之,「負責」這個簡單的名詞有著深奧的學問,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很負責任,但是怎麼樣才叫負責任?把被交付的工作做完就叫負責任嗎?看起來似乎是不夠的。

就工作而言,我對負責任的解讀是,如果可以更好,就做到最好,當我們知道自己的工作或身份,除了把表定的工作做完,能多加充實自己,增加自己在工作上的專業度甚至熟悉度都是負責任的表現,因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缺少什麼,為自己的工作負責才是最根本負責任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